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时间价值观下财务分析数据的修正

作  者
何建国 喻天柱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时间价值观念,从数据的角度来探讨如何改进现行的财务报表分析,提出了用时间价值来修正财务报表数据的思路,把会计信息、数据加工、财务分析融为一体,从而提高财务分析的质量。
      【关键词】数据   时间价值   改进

      现代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风险管理和价值管理,财务分析作为财务管理的一个方面,也应当重视风险和价值因素。财务分析由分析模型和数据两部分组成,其质量函数可以表示为:F(分析质量)=g(分析模型)×h(数据)。财务分析的数据应当包含未来风险和实际价值等信息,由于财务分析自身不创造原始数据,必须依靠财务报表提供的数据,故财务报表数据的质量会制约财务分析的质量。
      一、现行财务分析数据的缺陷
      现行财务分析的原始数据来源于财务报表的数据。财务报表自身的质量会影响财务分析的质量。改进数据的第一层次要求提高财务报表的质量。财务报表质量的提高可以通过加强会计系统来达成。但即使是财务报表自身的质量问题消除了,由于数据自身的缺陷也会限制财务分析的有效性。现行财务报表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