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新会计准则对财务分析的影响

作  者
郭 建 魏晓兰

作者单位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成都 610021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新会计准则的具体内容,从其变化趋势进行分析,认为新会计准则的实施至少将会在以下四个方面对财务分析产生较大的影响:期权、权证等金融衍生工具的出现使财务分析更加复杂;利率变动及金融避险工具的使用使财务分析更加市场化;公允价值的广泛使用使财务分析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新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使财务分析工作更加具有挑战性。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财务分析   影响

      新会计准则的制定更加突显金融市场的地位,是和我国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的迅速发展与逐步完善相适应的,其改革方向适应了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要求。结合新会计准则的具体内容,从其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可以看出新会计准则的实施至少会在以下四个方面对财务分析产生较大的影响。
  一、期权、权证等金融衍生工具的出现使财务分析更复杂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发展,期权、权证等金融衍生工具以及可转换债券、基金等投资新品种的出现使原有的会计准则面临无法解决的问题。因此,在新会计准则中对上述问题做了较好的制度安排,如《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企业会计准则第34号——每股收益》等所涉及的都是近期资本市场上的敏感问题,即股权期权问题。证监会最近发布了上市公司实行股权激励制度的征求意见稿,上述新会计准则可以作为其配套的会计处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