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变动成本法与完全成本法之比较

作  者
宿晓宁

作者单位
青岛广播电视大学 青岛 266012

摘  要

      【摘要】在管理会计中有两种成本计算法,即变动成本法和完全成本法,这两种方法无论在理解还是在应用上均有一定的难度。本文试图从最基本的内容入手来分析这两种方法的区别。
      【关键词】变动成本法   完全成本法   区别   制造费用

      一、变动成本法与完全成本法的定义
  变动成本法是指在成本计算过程中,以成本性态分析为前提条件,只将变动性生产成本作为产品成本的构成内容,而将固定性制造费用和非生产成本作为期间成本,并按贡献式损益确定程序计量损益的一种成本计算模式。完全成本法是指在成本计算过程中,将成本按其经济用途进行分类,以此为前提条件将全部生产成本作为产品成本的构成内容,只将非生产成本作为期间成本,并按传统式损益确定程序计量损益的一种成本计算模式。两者之间的区别如表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