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相关性与可靠性的两难选择—兼评新企业会计准则

作  者
向 锐1 付 饶2 李琪琦2

作者单位
1. 西南交通大学 成都 610031 2.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相关性与可靠性的本质决定了它们之间存在先天的矛盾,虽然两者之间的矛盾不可能完全化解,但笔者仍认为在未来会计准则的制定中应在加强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上多下工夫,这是会计信息有用性的要求,是与国际接轨的需要,也是会计实务的客观要求。
      【关键词】会计信息   相关性   可靠性   会计准则

      一、相关性与可靠性的两难选择
      相关性与可靠性是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两大基本要求。可靠性要求会计信息如实地反映经济业务发生的过程和结果,它大致体现在真实性、中立性和可验证性三个方面。相关性通常要求会计信息具有与其信息使用者经济决策有关的特性,相关的会计信息应具备及时性、预测价值和反馈价值。在进行会计核算过程中,会计人员既要保证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又要关注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但由于相关性与可靠性之间与生俱来的矛盾,使我们在反映和披露会计信息时面临两难选择。因此,为达到一种可靠性和相关性的均衡状态,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制定者总是尽其所能地使会计信息同时具有基本的可靠性和通用的相关性。
      二、新会计准则的主要变化   
      1. 存货管理办法的变革。《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第十四条规定:企业应当采用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或者个别计价法确定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由此,对存货的计量取消了后进先出法,而采用以先进先出法为主的存货计价方法记账。这一修改主要是为了真实地反映企业存货的流转情况,并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