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试析债务融资的税务效应

作  者
谭玉林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常见的债务融资方式,并运用实例说明债务的不同偿还方式会带来不同的税务效应,其中“复利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偿还方式可以减少企业应交所得税。债务融资不仅能够起到利息抵税的作用,而且能够提高企业的权益资本收益率。
  【关键词】债务融资   税务效应   利息   应交所得税   权益资本收益率

  债务融资是企业融资的常用方式之一。从税收的角度看,采用不同的债务融资方式,甚至同一方式采用不同的计息方式,其税务效应都会有所不同。
  债务融资的常用方式有银行借款、发行债券、企业拆借资金和租赁等。银行借款和发行债券因不同的还本付息方式,其税务效应迥异,影响企业的应纳所得税额,需结合现金流出的时间和数额做综合判断。企业拆借资金在利息计算及资金回收方面与银行借款相比有较大弹性和回旋余地。对于设有财务公司或财务中心的集团企业来说,采用企业拆借资金融资方式的税务效应尤为明显。长期借款则应注意区分资产费用化和资产资本化的确认,当可资本化的资产达到可使用状态或者可销售状态时,就应该停止资本化。租赁有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之分,对承租人来说,经营租赁的租金可以在税前扣除,减少应纳税额,融资租赁资产可以计提折旧,计入成本费用,降低税负。本文拟用实例说明采用债务融资的税务效应,以辅助管理者进行筹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