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消除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方法对利润表信息的不利影响

作  者
吴艳芳

作者单位
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 济南 250100

摘  要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定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核算方法是:在资产负债表日,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发生变动产生的损益先记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账户;期末该资产处置时,再由“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账户转入“投资收益”账户。本文认为,这样会造成“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账户的重复结转,由此形成的利润表会令信息使用者误解,从而对信息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造成不利影响。对此本文提出了改进交易性金融资产会计核算的建议。
  【关键词】交易性金融资产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投资收益   本年利润

   一、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核算方法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交易性金融资产占企业总资产的比重逐步增大。该资产在财务报告中反映的信息对信息使用者的经济决策也起到越来越大的影响。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交易性金融资产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其会计处理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