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会计和资产评估准则中有关无形资产的规定比较

作  者
曹欣欣 尉京红

作者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会计准则和资产评估准则有关无形资产的新规定作了简单的介绍,并从无形资产的定义、确认条件和范围三个方面对会计准则和资产评估准则存在的差异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无形资产   会计准则  资产评估准则   可辨认   商誉

  一、无形资产会计准则与无形资产评估准则简介
  2007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是在2001年无形资产准则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会计准则第38号——无形资产》制定的。现行无形资产会计准则包括无形资产的确认、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无形资产的后续计量、无形资产的处置和报废、无形资产的披露等五个部分,对规范无形资产的确认、计量与信息披露具有重要作用。现行会计准则顺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深入贯彻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的原则,对原会计准则做出了变革性的修订,这次修订可以说基本涵盖了近几年国内会计理论界比较成熟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