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3 期
总第 55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及改进策略

作  者
汪永兰 贾思媛

作者单位
淮海工学院 江苏连云港 222001 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 上海 201800

摘  要

  【摘要】物流成本的会计核算体系是物流企业物流产品合理定价和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基础。本文针对物流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统一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对象,建立健全物流成本核算程序和方法,构建科学、合理的会计核算体系,完善成本会计信息披露制度等改进措施。
  【关键词】物流成本   会计核算   单轨制   双轨制

  物流作为“第三利润源泉”是增加企业利润的重要途径之一,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重视。降低物流成本以完备的会计核算体系作为支撑。目前,我国物流成本的会计核算体系的构建刚刚起步,有些企业仍采用传统的会计核算方法,许多隐藏的物流成本无法得到正确地反映,企业提供的物流成本会计信息不完整、不真实,使得管理层无法实施有效的物流成本管理,不利于信息使用者作出正确的决策。因此,探讨完善物流成本的会计核算体系,强化物流成本的会计控制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