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国家财政体制改革及其对高等教育的影响

作  者
周 乐 王 健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我国财政体制按照确立公共财政的目标进行了重大变革。本文在回顾国家财政对高等教育投入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国家财政体制改革各项措施及其对高等教育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高等教育   财政体制   改革   影响

      一、我国财政体制改革情况概述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做出“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后的十年来,我国的财政管理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其目标是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改善财政管理体制,主要是处理好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财政关系;二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包括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审计的整个过程的制度建设。
  1. 改革财政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包括政府间收入划分、支出范围划分、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的完善等方面。1994年实施分税制后,我国建立了较为规范的分税制财政体制,使国家财政资源分配走上了以分税制为基础的分级财政轨道。分税制改革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按照统一税法、公平税负和简化税制的原则,改革工商税收制度;二是将地方财政包干制改革为中央税和地方税税制,从而建立中央和地方两个税收体系,税收收入由中央和地方按比例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