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香港利率市场化及其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作  者
孙喜平(教授) 刘春华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62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香港地区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及其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指出香港地区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措施,对于我国未来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内地商业银行的发展均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香港地区   利率市场化   启示

      我国香港地区是世界上最活跃的金融地区之一,也是亚太地区商业银行密度最大的市场之一。探讨香港地区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和其利率市场化及其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对我国内地的金融改革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香港地区的利率市场化
  香港的利率管制主要表现在1964年实施的香港银行利率协议。其主要内容是:将香港所有的银行按外国银行和本地银行分为两大类,划分为5个等级。外国银行为1级,其存款利率为基本利率;本地银行依存款额的多少分为4个等级,其存款利率在基本利率的基础上再逐级递增0.25%。利率协议形成的背景是香港当时的经济尚不够发达,银行体系较弱小。在这种经济条件下,银行利率协议对于平息银行间恶性存款竞争、保护中小型华资企业、稳定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香港经济的迅速发展,香港的银行业也获得了快速的发展,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逐步确立了起来,在这种形势下,利率协议对于金融市场的作用由积极变为消极,其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也由促进变为制约。因此,放开银行利率管制成了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