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纳税筹划的风险与收益分析

作  者
李晓永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围绕纳税筹划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就纳税筹划风险的概念、类型及纳税筹划收益的概念、内容展开论述,并重点分析了纳税筹划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定量关系及纳税筹划风险的管理方法。
      【关键词】纳税筹划   风险   收益

      随着纳税筹划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各种形式的纳税筹划活动已在各地悄然兴起,但是纳税筹划所蕴含的风险却没有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将纳税筹划的风险与收益结合起来分析,对于正确认识、防范及控制风险,进而尽量降低或避免筹划收益的不确定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纳税筹划的风险
  所谓纳税筹划的风险,通俗地讲就是指企业在开展纳税筹划活动时,由于各种难以预料或控制的因素作用,使企业通过纳税筹划得到的实际收益与预计收益发生背离,从而导致收益的不确定性。企业在运用税收政策开展纳税筹划的过程中,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也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这种风险可能会伴随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