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试析基于EVA的虚拟股票期权

作  者
杨成炎 郁春兰 李新花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长沙 450076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我国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为激励经营者的持久积极性,提出了在经济增加值(EVA)的基础上建立虚拟股票期权的构想。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   EVA   虚拟股票期权

      高新技术企业是人才密集、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型企业,具有高成长、高收益、高风险的特性。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高新技术企业要获得更多的利润,实现更大的价值增值,就必须拥有一个积极进取的管理层。如何激励管理层的持久积极性呢?本文试用虚拟股票期权来解决这一问题。
  一、高新技术企业经营者中长期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
  1. 股票期权制度不够成熟。股票期权虽然在国外被认为是对管理层进行长期激励的首选模式,然而目前在我国还难以真正广泛推行,其主要原因是:①我国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尚不完善;②股票流通转让有障碍;③经营者行权时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股票;④发放新的股票会影响公司的总成本和所有权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