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构建

作  者
秦 默1 梅 强1(博士生导师) 顾振伟2.

作者单位
1. 江苏大学 江苏镇江 212013 2.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200052

摘  要

      【摘要】我国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十分注重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这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信用担保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实践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若干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  信用担保  特点  问题  对策

      信用担保工作是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一个必要条件。信用担保是一项新的工作,在实践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本文拟在分析现实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构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对策。
      一、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的特点
  1. 信用担保机构发展迅速,其性质和组织形式呈现多元化的特点。从1998年10月至今,我国担保机构数量增长很快,信用担保已经初步形成一个行业。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统计,2004年年底我国担保机构数量为2 188家,2005年年底增加到2 914家,2006年年底增加到3 366家。从担保机构的性质来看,有体现政策性目的的非盈利性质担保机构,有盈利性质的商业担保机构,也有互助性的质担保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