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谈农村财务公开与民主理财的审计监督

作  者
俞校明

作者单位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国家审计、内部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在新农村财务公开与民主理财监督中的优劣势进行分析,认为这三种审计模式在新农村建设财务公开与民主理财中将各占有一席之地,并就建立新农村村级财务情况审计的资格准入制度谈了个人看法。
【关键词】财务公开 民主理财 独立审计援助制度 需求层次论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国家陆续出台了“三农”方面的重大政策,各级政府也必然会继续加大对“三农”的资金投入。这要求审计工作必须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努力探索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新途径。当前,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和国家整个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会有所调整,财政资金正在逐步向农村倾斜。然而由于一些方面的机制还不够健全,涉农资金管理中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了财政资金的投入效益和各项惠农政策的执行效果。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做好涉农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