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审计价值危机成因探析

作  者
李立成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从审计模式演进的角度来看,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的矛盾是审计价值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具体又表现在审计资源的有限性、审计期望差的存在和手工审计的局限性三个方面。基于此,笔者就审计价值危机的成因进行探讨。
      【关键词】审计价值危机   审计模式   审计质量   审计效率

      如果说财务会计是对受托责任的认定、计量和报告,那么财务报表审计就是对受托责任的重认定、重计量和重报告。在现代资本市场上,财务报表审计在降低会计信息风险、增加会计信息价值、减少代理成本及增强资本市场的有效性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最重要的审计形态之一。近年来,会计舞弊和审计失败频发,引发了“诉讼爆炸”,独立审计的审计能力及其存在价值受到了质疑,导致审计价值危机的产生。本文从审计模式演进的角度来探寻审计价值危机的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