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军队开展绩效审计的制约因素及解决对策

作  者
丁翔

作者单位
军事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在军队开展绩效审计是大势所趋。本文从军队审计的现状入手,分析了制约军队绩效审计发展的因素,并提出了几点解决对策。
      【关键词】绩效审计   制约因素   解决对策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加大了军费的投入,使军队发展适应变化的世界军事格局。但是从《2006年中国的国防》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国年度军费总额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明显的差距,因此提高军费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是十分必要的。
  战斗力是军队的核心,军费是保证战斗力的物质基础,军费的使用就应该以维持和提高军队战斗力为根本目标。但战斗力无法具体测量,只能通过评价来衡量,可是财务审计一般都不涉及效果评价。绩效审计则不同,它克服了传统财务审计单纯从账面上发现问题的缺陷,使军事经济效益观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