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对加强高校基建管理内部审计的思考

作  者
廖宝统

作者单位
河池学院

摘  要

      【摘要】由于进行高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巨大,如何强化基建项目管理已成为当前高校管理的重难点问题。本文分析了高校基建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内部审计对策。
      【关键词】高校   基建管理   内部审计

      一、高校基建管理存在的问题
  1. 人为降低标的和施工单位之间串标。尽管目前高校基建项目的招投标已被纳入政府采购管理的范畴,但在具体操作中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如高校管理人员与施工方串通,实行明标暗定,人为降低标的,或暗中与施工单位串通,与多家施工单位一起投标,提高中标率,把工程承揽给施工单位,然后进行变更,增加工程造价等。
  2. 基建项目施工合同不规范。高校基建项目施工合同是项目建设的主要合同,是项目建设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的主要依据,是施工过程中双方解决纠纷的依据和最高行为准则。但是,一些高校在签订基建项目施工合同时把关不严,合同中部分条款不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