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提升重要性判断水平的外在机制分析

作  者
陈小琼

作者单位
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影响审计人员作重要性判断的决策背景,从动机、手段和产出形式方面探讨完善审计人员作重要性判断的影响机制,认为在一定的外在制度约束下能提高判断的合理性。
      【关键词】重要性   职业判断   审计质量

  一、问题的提出
  重要性是会计和审计的一个重要概念。英国《审计准则公报》对重要性的定义是:重要性是从财务报表整体的角度考虑的对某个特殊事项的相对显著和重要程度的表述。如果某个事项被忽略后,审计报告使用者的决策将受到显著的影响,那么这个事项是重要的;同样,如果某个错报能产生这样的影响,那么它也是重要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21号——重要性》对重要性的定义是:重要性取决于在具体环境下对错报金额和性质的判断。如果一项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做出的经济决策,则该项错报是重大的。可以看出,尽管对重要性概念的表述形式多样,但其核心都是当信息的错报或漏报可能影响到财务报表使用者的决策或判断时就可确认为重要。新审计准则体系的核心思想便是全面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的理念和方法,所有证据都要从报表、交易和个别认定层次来评估重大错报风险,重要性水平也需要注册会计师运用职业判断,在具体环境下针对财务报表层次和各类交易、个别认定层次来考虑确定。能否大幅度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质量成为风险导向审计准则能否得到有效实施的一个最为重要的关键点。重要性判断是审计人员职业判断中最复杂的环节,本文拟就现行审计实践中影响重要性判断的决策背景因素加以分析,旨在建立可以提升重要性判断水平的外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