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内部审计确认与咨询职能辨析

作  者
刘文欢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内部审计为适应由传统的财务审计向管理审计发展的需要,其职能正由传统的监督和评价转向确认与咨询。本文通过思考两大新职能的主要特点,阐述两者的区别与联系,以期在实务中恰当运用两大职能实现为企业增值的目标。
      【关键词】内部审计   确认   咨询   增加价值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在内部审计的新定义中,把为组织增加价值作为内部审计在实务中追求的总目标。在保证独立性和客观性的前提下,内部审计通过在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领域运用系统、规范的方法开展确认活动与咨询服务,帮助组织实现价值增值。确认与咨询是内部审计的两大职能,是实现内部审计目标的手段,是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基础。这两大职能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正确理解两者的差异、协调好两者的关系对实现内部审计目标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