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CIM生产方式下企业成本管理环境研究

作  者
胡国强(博士) 李 慧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成本管理理论和CIM生产管理理论的融合,对影响CIM生产方式下的成本管理战略环境、战术环境和信息环境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定性分析。
  【关键词】CIM   生产方式   成本管理   环境

    计算机集成制造(CIM)是美国的约瑟夫·哈林顿博士在1973年首次提出的一个概念。该种生产方式将现代信息技术、管理技术、自动化技术、系统工程技术等与传统的制造技术有机结合,借助计算机使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各阶段活动中有关的人、组织、管理和技术要素及其信息流、物流和价值流有机集成并优化运行,实现企业制造活动的电算化、信息化和集成化。CIM生产方式给传统生产方式下的成本管理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这主要体现在成本管理的战略环境、战术环境和信息环境三个方面。
  一、CIM生产方式下企业成本管理的战略环境
  (一)企业的外部价值链
  1. 供应商价值链。CIM生产方式重视与物资供应企业的关系,和供应商形成一种资源共享网络,并注重培养、提高供应商的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管理技术集成以及资源整合能力,提高物资供应系统适应产品的设计变更以及产品变换的柔性;通过资源共享网络,使供应商共享企业的资源管理信息,从而保证及时、准确地为企业提供可利用的资源;同时为供应商分析其价值活动,帮助供应商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和供货的柔性,达到降低自身物资供应成本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