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基于盈余管理的博弈浅析

作  者
刘牧野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广义的盈余管理出发,运用博弈论分析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企业经营者与政府监管部门之间为使自身利益最大化如何进行博弈的策略选择,提出了政府监管部门应采取的减少企业盈余管理行为的措施。
  【关键词】盈余管理   博弈   监管措施

  盈余管理是企业管理当局为了误导其他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企业经营业绩的理解,在反映交易事项和编制财务报告时选择有利于自己的会计政策的过程。也就是说,盈余管理就是企业管理者采用一系列会计政策和手段,操纵和改变企业的经营状况,使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过程。本文通过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经营者选择会计政策的博弈分析,提出政府为抑制企业盈余管理应采取的监管措施。
  一、盈余管理产生的条件
  1. 信息不对称。如果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的沟通是完全透明的,委托人可以掌握并使用充分的信息,那么盈余管理就不可能发生。人们之所以无法消除盈余管理,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在信息交流方面,代理人永远都会拥有一部分私人信息,这些信息不可能被委托人或其他团体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