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企业财务治理机制刍议

作  者
陈战宇

作者单位
东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 710075

摘  要

  【摘要】财务治理的基础是财权配置,包括财权的基本配置和再配置。财务治理通过财务治理机制发挥作用。本文分析了企业财务信息生成和财务信息呈报中的财务治理机制。
  【关键词】财权配置?摇  财务治理?摇  财务治理机制

   财务治理是基于企业的财权配置,通过规范企业财务信息的生成和呈报机制,实现企业财务状况良好的动态制度安排。企业利益相关者之间主要是通过财务信息实现信息对称的,包括定期财务报告信息和其他财务信息。财务治理中存在两类利益主体,即:对公司财务信息的生成和呈报具有直接影响的利益相关者称为第一类利益主体,其他利益相关者称为第二类利益主体。实践表明,财务治理的失效,必然出现财务舞弊,甚至导致企业失败。如何设计财务治理机制是我国企业目前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财务、财务治理与财权配置
  对于企业财务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一是治理层面,二是管理层面。就治理层面而言,财务表现为企业利益分配,利益相关者通过财务手段维护或者争取自身利益;就管理层面而言,本金理论和财权流理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财务管理进行概括。利益相关者在治理层面上展开非合作博弈,这是因为利益分配的权数之和为1,这种博弈是一种常和博弈;而在管理层面上,即在把“蛋糕”做大的问题上,由于是一种求和博弈,利益相关者之间进行合作博弈,因此财务的本质就是如何做大“蛋糕”和如何分配“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