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应收账款网络化管理初探

作  者
程 坚

作者单位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丽水 323000

摘  要

   【摘要】在网络时代,利用网络手段加强对应收账款的控制,是解决应收账款管理难题的重要方法。本文在分析我国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现状的基础上,就应收账款网络化管理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应收账款   网络化管理   赊销

  一、应收账款亟须加强管理
  应收账款是企业销售产品、提供劳务等业务应向客户收取的货款及代垫款项。有效管理应收账款有助于企业资金的正常流动和收益实现,从而使企业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但我国企业普遍存在应收账款管理不善的问题,有的应收账款问题甚至已成为难以治理的顽症。部分企业应收账款额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是:①企业为扩大市场份额,将赊销作为企业扩大销售的主要竞争手段;②社会诚信度低下,有相当多的企业故意拖欠账款,无偿占用他人资金;③企业管理手段不完善,存在重销售、轻视包括应收账款管理在内的内部管理的问题;④业务人员素质不高,对应收账款催讨不力;⑤缺少催收应收账款的激励机制和处罚机制。此外,还有相当部分企业存在利用应收账款扩大主营业务收入来粉饰业绩和通过提取坏账准备来调节利润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