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7 期
总第 48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研究

作  者
何本芳 蒋 婕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实证研究方法,对184家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2005 ~ 2006年年度财务报告关于环境信息披露的内容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分析,并据此提出加速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建议。
  【关键词】重污染行业   环境信息   披露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但伴随着经济高速增长的是资源高消耗,环境遭受污染 ,自然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破坏,大量宝贵的水土资源遭受损失。这种“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低效率”的“黑色经济”模式,引发了各种环境问题,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因此,环境信息披露的有关问题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
  环境信息应披露哪些内容和采用什么形式披露?我国环境信息披露的现状如何?需要怎样改进?本文从我国上市公司2005 ~ 2006年年度报告中选取了重污染行业的184家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研究,在指出现实环境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