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从文化视角看我国会计监管体系

作  者
钟宜彬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0029

摘  要

       【摘要】会计监管体系的完善和执行效果与文化有一定联系,文化可以强化或弱化会计监管体系的效率。本文从文化角度对会计监管体系进行了研究,分析了文化对会计监管体系的影响。
   【关键词】文化   会计监管体系   独立性   性善论

      当前会计信息失真现象较为严重,必须加大会计监管体系建设力度,从监督、管理方面入手遏制会计信息失真。影响会计监管体系效率的因素包括会计监管体系的完善程度、会计监管体系的独立性、会计监管人员的专业技能等。本文拟从文化角度对此进行分析。
  一、会计监管体系的现状
  1. 法律体系不完善。与我国会计监管体系配套的法律不完善,相关法律对会计造假惩治不力,民事责任赔偿制度未及时出台,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会计信息造假行为。?譹?訛过于倚重行政责任、刑事责任的法律功能,而忽视了民事责任的赔偿功能。?譺?訛民事诉讼的现实困难,影响了民事责任在治理会计信息失真中的巨大作用。?譻?訛诉讼主体资格的认定不足,缺少诉讼代表人的资格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