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欧盟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及对策

作  者
杜玉平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广州 510420

摘  要

       【摘要】绿色贸易壁垒是继关税壁垒之后的又一种贸易保护主义形式。本文在分析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所带来的影响的基础上,探讨了应对绿色贸易壁垒的策略。
   【关键词】贸易   绿色壁垒   影响   策略

      一、中欧贸易近况
  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最显著的特点是双边贸易的快速增长。到2003年,中国已成为欧盟25国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据我国商务部统计,2004年欧盟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外资来源地。2005进出口贸易累计又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22.6%,其中,我国对欧盟的出口增长了34.1%,进口增长了4.9%。
  为了阻止我国对欧盟出口贸易的激增,欧盟采取了世贸规则允许的多种贸易保护手段,近年来频繁实施的绿色贸易壁垒便是最为常见的非关税壁垒之一。欧盟的绿色贸易壁垒波及我国众多出口企业,其之所以对我国出口贸易实行绿色贸易壁垒政策,原因有两个:一是欧盟始终以自身利益为导向,他们为缓解外来商品对本地企业的冲击,保护欧盟消费者的利益,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法规和技术标准,为外来的商品构筑了一堵无形的高墙;二是我国出口商品结构不尽合理,档次大多不高,没有制定有效的绿色国际营销战略。绿色贸易壁垒将成为未来中欧贸易发展的巨大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