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

作  者
汤炳亮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26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探讨了财务管理对信息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造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建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设想。
 【关键词】会计信息   财务管理信息   要求   建议

      《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明确指出,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包括投资者、债权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等。 由此可见,会计有着众多的服务对象。为了满足众多服务对象的需要,必须强化会计的信息功能,建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以及时提供真实、准确、充分的会计信息。本文就此作一探讨。
  一、财务管理对信息的要求
  建立专门的财务信息系统,首先要研究一个问题,即财务管理对信息的要求。对这个问题,既可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去探讨,也可从会计信息难以满足财务管理要求的角度去探讨。这里拟采用后一种方法。由于会计信息集中反映在会计报表尤其是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上,因此在此重点探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为什么不能满足财务管理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