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中美非营利组织捐赠业务会计核算的差异比较

作  者
王留根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中美两国社会环境、政治制度的差异,导致非营利组织捐赠业务的会计核算也有所不同。本文从捐赠的形式、接受捐赠的确认与计量、提供捐赠的确认与计量以及净资产的分类与列报等方面分析了中美非营利组织捐赠业务有关会计核算存在的差异。
   【关键词】非营利组织   捐赠业务   会计核算

      中美两国社会环境、政治制度的差异,导致非营利组织捐赠业务的会计核算也有所不同。
  一、捐赠的形式不同
  非营利组织的捐赠有多种形式,包括资产捐赠、承诺捐赠和劳务捐赠等。资产捐赠是指某个主体自愿无偿给予另一主体现金或其他财产的行为。承诺捐赠是指某一主体向另一主体捐赠现金或其他资产的书面或口头协议,承诺捐赠可以是有条件的,也可以是无条件的。劳务捐赠是指专业人员利用专业技能无偿向接受捐赠单位提供的能创造或提高非金融资产价值的专业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