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不同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方法及其经济后果

作  者
王小荣 刘丽娟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企业合并会计准则为研究对象,比较了两种企业合并分类方式下会计处理方法异同的同时,分析了不同合并会计处理方法所产生的经济后果,并指出这两类合并会计处理方法在现实中并存的原因。
   【关键词】企业合并   同一控制   非同一控制   经济后果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简称“20号准则”)弥补了旧会计准则和制度中有关企业合并的空白,使得我国企业会计准则所涵盖的内容更加完善。但是企业合并准则中是如何界定不同类型的企业合并的?不同类型企业合并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有何差别?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企业合并分类和会计处理方法与国际惯例有何异同?这样的处理方法会产生怎样的经济后果?本文拟对此进行探讨。
  一、企业合并的含义及其分类
  20号准则下企业合并的含义为:一个企业为获得对另一个或多个企业的控制权,吸收一个或多个企业净资产以及将两个或多个企业合并成新企业的交易或事项。20号准则将企业合并分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其中,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参与合并的企业在合并前后均受同一方或相同的多方最终控制且该控制并非暂时性的;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参与合并的各方在合并前后不受同一方或相同的多方最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