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利息计算

作  者
丁希宝 崔福英

作者单位
山东滨州职业学院 山东滨州 256603 山东利津县第二实验学校 山东利津 257400

摘  要

      【摘要】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分为可供出售权益工具和可供出售债务工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利息计算是指可供出售债务工具涉及的利息计算。本文分析了可供出售金额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及减值损失与利息计算的关系。
  【关键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摊余成本   公允价值   资产减值损失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是指初始确认时即被指定为可供出售的非衍生金融资产,以及除下列各类资产以外的金融资产:①贷款和应收款项;②持有至到期投资;③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又可分为可供出售权益工具和可供出售债务工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利息计算是指可供出售债务工具涉及的利息计算,而在实务中经常遇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或发生资产减值等有关问题,下面结合个人的理解谈一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及发生资产减值与利息计算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