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合并资产负债表中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抵销的会计处理

作  者
陈 光

作者单位
烟台职业学院 山东烟台 264670

摘  要

      【摘要】将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相抵销是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工作中非常关键和核心的一环。本文将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的抵销处理归纳为三大步骤,按照此三个步骤进行合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可使合并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更有章可循。
  【关键词】企业合并   长期股权投资   可辨认净资产   公允价值

      在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将母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的所有者权益相抵销。母公司对子公司进行长期股权投资,一方面反映为长期股权投资以外的其他资产的减少,另一方面反映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增加。子公司接受这一投资时,一方面增加资产,另一方面作为实收资本(或股本,下同)处理。从企业集团整体来看,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实际上相当于母公司将资本拨付给下属单位,并不引起整个企业集团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增减变动。因此在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应当在母公司与子公司财务数据简单相加的基础上,将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项目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项目予以抵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