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基于Internet的上市公司财务诊断系统

作  者
穆 涌 李闻一 王 莲 许功铭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武汉 430077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信息技术为平台,搜集各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按照用户需求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选取了若干个指标群体,构建了上市公司财务诊断系统。
      【关键词】上市公司   财务诊断   Internet

      为了进一步向企业利益相关者及内部主要管理者提供更加准确的财务信息,也为财务管理教学提供实践平台,开发基于Internet的上市公司财务诊断系统很有必要。
      一、系统分析
      1. 指标群体的选择。在指标群体的选择方面,应当从股东、债权人、政府、高管等四个角度来对上市公司财务诊断系统进行设计。股东作为企业的主要投资者,不仅是企业资产的拥有者,而且对企业的利润具有平等分享的权利。债权人必然要考虑债务人的偿债能力,以确保债权安全。政府作为我国国有上市公司的主要投资者,国有上市公司如何保值增值必然是政府密切关注的问题。高管不仅是企业经营与财务决策权的主要控制者,而且是其他利益相关者财务利益得以实现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