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0 期
总第 49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平行结转分步法在装配式生产中的运用

作  者
皇甫亚楠

作者单位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商丘 476000

摘  要

  【摘要】现行教材较少介绍大批量装配式多步骤生产企业如何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计算完工产品成本及在产品成本。有鉴于此,根据装配式生产中的生产比例是否为1∶1∶1,笔者分别提出了平行结转分步法下的处理方法。
  【关键词】平行结转分步法   装配式多步骤生产  约当产量

    平行结转分步法又称为不计算半成品分步法,它是管理上不要求反映和考核车间成本的多步骤生产企业,为了简化计算产品成本而采用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多步骤生产按生产加工的方式不同,分为连续式生产和装配式生产。前者是指从原材料投入到产成品完工,中间需要经过若干连续加工步骤的生产;后者是指原材料投入后,先在各个加工步骤进行平行加工,制成产成品所需的各种零部件,然后再在组装车间将各步骤所产的零部件组装成产成品的生产。
平行结转分步法主要适用于大批量装配式多步骤生产企业,本文试通过举例说明该法的内涵和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