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试析人力资本投资风险及其防范

作  者
张正勇 廖 奎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界定了人力资本的相关概念及其特征,然后分析了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的内容和产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防范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的具体措施,以期为企业加强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人力资本   投资风险   防范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本作为企业价值增值的重要源泉,无疑成为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心,人力资本投资的成败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不可再生资源的日益紧缺以及企业对不可复制竞争优势的追求,占有人力资本将比占有自然资源更为重要,通过对人力资本投资获得的净收益将大大超过对自然资源投资获取的收益。随着以物质资本投资为主到以人力资本投资为主这一投资形态的重大转变,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研究在知识经济时代已成为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备受关注的重要课题之一。
  一、人力资本投资的含义及特征
  人力资本是一种通过投资于已有人力资源而形成的、以复杂劳动力为载体的、能实现价值增值的可变资本。它是一种与其自身资源不可分割的特殊资本,与物质资本和金融资本一样需要一定的投资才能形成。人力资本投资是指以人力资源为投资对象,以获得人力资本为目的的活动。人力资本具有不同于物质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特征。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舒尔茨(1990)指出:人力资本的显著标志是它属于人的一部分。它是人类的,因为它表现在人身上;它又是资本,因为它是未来满足或收入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