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并购整合期财务风险的成因及规避

作  者
王宛秋 赵 雪

作者单位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22 中信银行北京广安门支行 北京 100055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上论述了并购整合期财务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并结合已有的研究成果,分析了这些风险产生的原因,同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并购整合期   财务风险   规避

      企业并购的整合是指当并购企业在获得目标企业的资产所有权、股权或经营控制权之后所进行的资产、人员等企业要素的整体系统性安排, 目的是使并购后的企业按照一定的并购目标正常营运,实现相互融合,从而发挥协同效应。企业并购的整合期是指两个不同的企业在财务、文化以及人力等方面重构和融合的过程。并购整合的复杂性和动态性特征决定了整合阶段存在多方面的风险。
  本文拟结合案例探讨并购整合期财务风险的表现形式、形成和控制等问题。在对企业并购整合期财务风险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在重点案例分析的基础上,描述我国企业并购整合期财务风险的具体表现形式,分析这些风险的成因及影响,并针对风险的成因提出规避和防范对策。
  一、企业并购整合期财务风险的表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