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基于相关者利益均衡的上市公司会计政策选择规范

作  者
刘东山 刘全山

作者单位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黄冈 438002 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 武汉 4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利益相关者理论分析了上市公司利益相关者对会计政策选择的诉求,并且针对会计政策选择的现状,从均衡相关者利益的角度提出了上市公司会计政策选择的规范框架。
      【关键词】利益相关者   均衡   会计政策   选择   规范

      我国对上市公司会计政策的选择没有给出一套明确的规范,且管理当局对会计政策选择的事实控制,难免会产生忽视其他利益相关者利益的会计政策选择的机会主义行为,使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无法实现均衡。本文拟就上市公司会计政策的选择规范作一探讨。
  一、上市公司利益相关者与会计政策选择
  利益相关者理论认为,现代公司是多个利益相关者的集合,股东只是其中的一员,管理者要为公司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服务。公司并不是由股东主导的“分享民主”的企业组织,其本质上是一种受产品市场影响的企业实体,股东的利益并非靠表决权保护,而是依赖于股票市场、产品市场和经理人市场的保护。债权人、管理者和公司其他雇员等具有特殊资源者也同样是公司的所有者。所有利益相关者不仅要积极考量自己的利益,而且要关注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合法利益,使利益相关者利益均衡。这就要求所有利益相关者对公司的政策具有管理权或者具有施加影响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