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民营企业财务治理模式探析

作  者
沈爱荣 宋玉可

作者单位
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临海 317000 台州学院 浙江台州 318000

摘  要

      【摘要】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是我国很多民营企业初期发展很好,后期却不尽如人意,甚至被淘汰,其中民营企业财务治理模式是制约企业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文阐述了外部市场竞争加剧和内部规模扩大的情况下民营企业的财务治理模式。
      【关键词】委托代理   财务激励   财务监控   财务治理

      一、我国民营企业财务治理面临的挑战
  我国民营企业多从个体户起家,逐渐积累发展起来,或直接由家族成员投资兴办的家族式企业,因此许多民营企业都选择了家长式的管理模式,即企业由一位强有力的人物(同时也是企业的主要投资者和创办者)作为统帅,以家长的身份带领几名亲信,实行高度集权化的管理。该模式的主要优势是:降低企业的委托代理成本,所有权与经营管理权完全统一于“创业家族”,企业内部的管理成员有着共同的价值观,能够团结,互相信任,沟通成本低,这种家族制的产权配置模式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经营者的行为取向与企业利益之间的激励相容,减少了企业内耗,降低了管理控制的难度和成本,对市场反映比较灵活,当企业遇到新的市场问题时,企业管理者更容易做出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