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谈我国政府财务报告改革

作  者
罗晓华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我国政府财务报告存在的问题出发,充分考虑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特点和政府行政管理水平,借鉴国外政府财务报告研究的实践经验,对我国政府财务报告的内容、项目、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改革的建议。
      【关键词】政府财务报告   改革   绩效

      财务报告是报告主体对一定会计期间财务活动乃至所有的经济活动所进行的全面系统的总结和报告,是为满足外部使用者共同的信息需求而编制的。政府财务报告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政府的财务状况,是披露政府财务信息的一种规范化途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现有的政府预决算报告制度已显落后,难以满足各方面信息使用者的需求,必须革新政府的预决算财务报告制度,为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及时提供与国际接轨、涵盖政府整个经济工作的政府财务报告。为此,本文拟对政府财务报告改革问题作初步探讨。
  一、我国现行政府财务报告存在的问题
  1. 政府财务报告的披露方式比较分散。我国的财政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和事业单位会计中均规定了相应的一套财务报表,但各财务报表自成体系、分别编报,没有一套能完整集中地反映各级政府的资产、负债和净资产全貌的合并财务报表,人大代表等政府财务报告的主要使用者凭借分散的财务报表难以全面、系统地考核和评价政府财务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与此同时,政府的受托责任也难以向这些政府财务报告的主要使用者全面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