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1 期
总第 46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高校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作  者
索俊颖

作者单位
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湖北丹江口 442700

摘  要

      【摘要】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高校全面预算管理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如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性、连续性和前瞻性,管理意识淡薄、宣传力度不够等。应该结合高校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高校全面预算管理。
      【关键词】高校   全面预算管理   问题   途径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预算管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它既是高校年度事业计划和工作任务的货币表现,也是高校组织各项财务活动的前提和依据。高校全面预算管理是指把整个高校的财务收支列为预算管理的对象,不仅不分资金的来源和性质,打破预算内外资金界限,而且将学校能自行支配和不能自行支配的所有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形成高校全方位的财务收支计划。加强高校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加强高校收支活动的管理,促进高校各项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国家与高校之间的关系,促进教育体制的改革;有利于强化高校预算的约束性,进一步增强高校的预算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