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文化创意企业股票估值:以皖新传媒为例

作  者
甄兆静 敖诗文

作者单位
(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天津 300387)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文化创意企业的特质,找出了适合文化创意企业的股票价值评估方法,并以皖新传媒为例通过线性回归模型预测出每股收益和修正的市盈率估值法,评估出企业的股票价值,为企业投资者决策提供帮助。
【关键词】文化创意   股票价值评估   修正市盈率

      文化创意企业对于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但是由于文化创意企业本身的特点以及我国当前在股票价值评估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使得文化创意企业的价值评估比较困难,直接影响了文化创意企业的投资和融资等行为,导致投资者望而却步。有鉴于此,笔者以皖新传媒为例,采用市盈率相对估值法为文化创意企业股票估值提供一种思路。
      一、文化创意企业的特质分析
文化创意产业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分工的日益深化逐步成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但文化创意企业股票价值评估一直比较困难,主要原因是其显著的行业特质。
1. 文化创意企业具有创新性。创新是文化创意企业的本质特征。文化创意企业依赖的是文化资源与其他生产要素的紧密结合,是一种文化、科技与经济互相渗透、互相交融、互为条件、优化发展的经济模式。其创新性主要是指在文化产品的生产和营销过程中,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贯穿始终。在文化创意产业中,人力资本是核心的驱动要素,创新成为第一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新性,使得投资者难以总结出其经营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