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基于DEMATEL的石油企业战略成本动因分析

作  者
齐建民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80)

摘  要

      【摘要】 企业成本受多种因素驱动,本文在分析现行战略成本动因方法存在缺陷的基础上,结合战略成本动因分析的一般原理和石油企业生产特点阐述了石油企业的战略成本动因,进而引入DEMATEL法对石油企业战略成本动因进行了定量化研究,并确定了六项关键战略成本动因,最后对石油企业的关键战略成本动因逐一进行了优化分析,指明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努力方向。
【关键词】 战略成本   成本动因   石油企业

      一、引言
企业的战略成本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成本的发生受多种因素驱动,这些因素决定了企业的成本,从目前成本管理研究现状来看,所确认的成本动因大多是有形的、具体的,如生产小时数、产量、人数等。从成本的结构来看,有些成本在生产之前就已经决定了,如资产规模决定了折旧,企业规模和组织结构决定了人力成本等,这些成本驱动因素是约束性的,大多是不易量化的,而且各动因不是独立作用于成本,各项成本动因之间、成本动因系统与其他系统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作用效果直接体现在成本上。
但是,上述成本动因对成本的作用机理并不明显,因此,有必要对战略成本动因对成本的作用机理以及战略成本动因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进行研究,以探寻关键的成本驱动因素,避免战略成本动因分析的空洞和无效,本文借助决策制定与评价实验室法(DEMATEL)的分析工具对我国石油企业战略成本动因进行了系统研究。
二、企业战略成本动因构成
(一)成本动因分析基础
成本本质上是一种函数,受多种驱动因素共同作用,但是哪种驱动因素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或者说驱动成本的根本动因有哪些呢?各国的专家学者对此做了深入的研究,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