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担保机构的商业模式及其可持续发展性

作  者
李新芳

作者单位
(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 100031)

摘  要

      【摘要】近期相继出现的一些担保机构因违规经营导致资金链断裂事件,使整个担保业信誉受到不良影响,进而出现了对担保行业商业性和可持续发展性的质疑。本文从担保机构盈利模式视角,通过具体财务分析阐明担保机构具有可持续的商业性,提出担保机构应立足主业,通过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实力,提高经济效益,实现担保行业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关键词】担保机构   商业性   可持续性

      随着我国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信用需求的不断增强,担保业自身也得到了长足发展,截至2011年末,全国融资性担保机构达到八千多家,整个产业的资本结构由开始的“国家出资”到后来的“政府为主,民间为辅”,发展到现在民间资本占比已经大大超过了国有资本。逐利是民营资本的本质特性,民营资本的不断增加,说明担保业的投资回报颇具吸引力。然而中担事件发生后,有人以担保机构利润微薄来为部分民营担保机构挪用客户保证金、以理财名义占用客户贷款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开脱,认为这些违规行为是担保业的“灰色地带”,其存在不可避免。这些舆论看似为某些担保机构开脱,实际上会将整个担保业拽入泥潭。本文从商业模式的视角阐明担保机构可以立足主业,通过风险控制和业务开拓创新实现企业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担保机构的商业模式
担保机构经营的产品是信用,即以专业能力、企业信誉和充足的高流动性资产作为资本,出售信用赚取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