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辅助生产部门消耗自产产品核算与控制

作  者
党晓峰

作者单位
(贺州学院人文与管理系 广西贺州 542899)

摘  要

      【摘要】对辅助生产部门消耗自产产品进行核算及进行控制效果分析,对辅助生产部门消耗管理工作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益化管理发展有重要意义。但从对目前的各种成本会计著作和不同层次成本会计教育的调查来看,发现普遍缺失此项内容,而企业成本会计活动也未对此项经济活动予以规范化核算,甚至许多企业尚未将其纳入成本会计核算工作范畴。本文为企业辅助生产部门消耗自产产品核算及控制效果分析设计了基本体系,并用真实案例予以示范,期望能填补成本会计此项内容的空白。
【关键词】辅助生产部门   自产产品   控制效果

      辅助生产部门消耗自产产品,系指某辅助生产部门对自己所生产的产品消耗(如供电车间消耗其生产的电,锅炉车间消耗其生产的蒸汽),并非指不同辅助生产部门之间的相互消耗。在目前的会计教材中,几乎找不到辅助生产部分消耗自产产品的会计核算说明。企业会计实务对于这方面也长期忽视,进而影响到了企业的成本管控工作。为此,笔者撰文对该问题加以研究(关于辅助生产部门之间的相互消耗核算、控制,企业一直在用专门的方法进行核算、控制,不是本文研究内容)。
一、辅助生产部门消耗自产产品核算、控制效果分析工作的现状
1. 成本会计知识体系缺失该项内容。关于对辅助生产部门消耗自产产品进行核算、控制效果分析的内容,无论是专门的成本会计类专著,或者包含成本会计核算的工业会计、企业会计类专著,均未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