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4 期
总第 65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沪深300指数VaR值实证分析

作  者
龙云飞 彭方志

作者单位
(攀枝花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四川攀枝花 617000)

摘  要

      【摘要】 VaR计算受到收益率指标非正态分布的“厚尾”与“尖峰”形态的影响,本文采用比正态分布更“厚尾”与“尖峰”的students’t分布,建立具有GARCH效应的残差序列,并对残差序列进行靴襻抽样,使选择的students’t分布被重复抽样修正后更拟合于收益率“厚尾”与“尖峰”形态,优于采用monte-carlo模拟计算得到的风险价值测度的VaR指标。
【关键词】 VaR   students’t分布   靴襻抽样

      在险价值(VaR)是利用证券组合收益波动的市场风险测量方法之一。基于置信度与持有时期两个基本因素的VaR具有检测性与动态测量性的优势,其自1994年J.P.Morgon创造之后,逐渐被各国监管机构作为风险测度的核心指标。然而,由于收益率的“肥尾”与“尖峰”使得在险价值衡量指标最初的正态分布假设影响了其在实践中的准确性与可操作性。
本文基于前人研究已多次出现的用收益率的students’t 分布替代正态分布,以构造表明波动性的收益率指标分布,为金融风险测度的具体收益率指标提出近似的参数分布特征,同时采用bootstraping靴襻非参数抽样方法,通过不断抽取收益率残差真实值修正GARCH—T效应产生的带漂移的收益率序列的拟合残差,从而得到基于非参数统计抽样修正后的GARCH—T参数估计值VaR。
一、实证研究方案设计
1. 通过收益率指标构造VaR的一般表达式。沪深300指数对我国证券市场包括风险在内的市场全貌的反映具有代表性,因此本文在构造VaR指标时选取沪深300指数(2005.10.4 ~ 2012.1.20)共1 714个收盘价为计算收益率的基本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