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5 期
总第 629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谈结算日外币业务会计处理

作  者
赵彦锋(博士)

作者单位
(黄河科技学院商贸学院 郑州 450000)

摘  要

      【摘要】如果以外币计价的货物购销交易与款项结算没有同时进行,与此有关的外币业务的处理时点包括交易日和结算日,由此形成的折算差额在哪期计入损益,取决于企业对外币业务是选择单一交易观还是两项交易观。虽然两项交易观点已成共识,但该观点下折算差额的处理仍有递延确认法与即期确认法之分,本文支持即期确认法下的逐步结转法。
【关键词】外币业务   折算差额   逐步结转法

  浮动汇率制下以外币计价的债权和债务承担着汇率变动的风险,在会计处理中以“汇兑损益”的形式反映。本文就外币统账制下,结算日外币应收、应付账款的会计处理进行探讨,分析不同方法的影响,选择能合理反映有关项目承担汇率风险的方法。
一、外币业务涉及的关键问题
外币业务涉及记账本位币与外币之间的转换,在浮动汇率制下,由于汇率经常变动,外币业务的会计处理必须解决两个问题:①折算汇率的选择。可供选择的汇率有现行汇率、历史汇率和平均汇率三种。根据会计准则规定,应当选择交易日的即期汇率或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进行折算。②折算损益(折算差额)的处理。就结算日而言,折算损益是指由于计算日的汇率不同于之前账面上有关债权、债务所用汇率而产生的差额。随着债权、债务的结清,该情形下的损益已经实现,因此将其记入“财务费用——汇兑损益”账户没有争议。但是实务中,将其计入损益的时点存在差异,由此出现结算日损益的两种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