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5 期
总第 629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现金流量表“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项目的填列

作  者
王燕梅 裴淑红 李 军

作者单位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北京 100101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 100083 上海海关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经营活动中“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以下简称“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项目,与存货、应付款项密切相关。本文通过工作底稿法和分析填列法研究“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这个复杂项目的编制问题。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   经营活动   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   存货   应付票据   应付账款

  一、运用工作底稿法分析“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项目的填列
(一)存货增加但未付现的情况
1. 存货成本中包含的非付现费用。在调整利润表中营业成本时,先将存货的增减变动全部记入“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项目,存货成本中包含非付现费用时,再作补充调整。①本期计提的累计折旧和累计摊销。存货成本中包含本期计提的计入制造费用的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即“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包含折旧和摊销等非付现费用,为此应从“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剔除。②本期分配的应付职工薪酬。存货成本中包含本期分配的计入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的应付职工薪酬,即“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包含本应记入经营活动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项目的应付职工薪酬,为此应从“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剔除。③为购置存货而发生的借款利息资本化部分。存货成本中包含为购置存货而发生的借款利息资本化部分,已在调整现金流量时记入“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项目,而借款利息是因筹集资金付出的代价,属于筹资活动,应在筹资活动中“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反映,为此应从“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