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5 期
总第 629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工作底稿法编制现金流量表的调整分录重构

作  者
刘 颖1 董莉平1(教授) 马 庚2

作者单位
(1. 哈尔滨德强商务学院 哈尔滨 150025 2. 哈尔滨市电业局 哈尔滨 150010)

摘  要

     【摘要】本文用一种全方位的角度对工作底稿法中涉及的调整分录的编制进行了归纳总结和改进,并列示相关调整项目的数据来源,以便会计人员能快速准确地编制现金流量表。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   工作底稿法   调整分录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情况的报表。编制现金流量表主要是为了使财务报表使用者了解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信息,以便对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获取能力进行评价,预测企业未来现金流量。我国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因此,现行企业会计账户记录以权责发生制为记账基础,为直接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提供资料。而现金流量表建立在收付实现制的基础之上,无法直接根据现行账户资料填列。因此,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必须将现行账户资料进行转换。企业可以根据业务量的大小和繁杂程度,采用工作底稿法、T型账户法或直接根据有关科目的记录分析填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