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准利率对债券收益波动率的影响

作  者
梁 淳1 邵晓辉1 蒋倩华2

作者单位
(1.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2.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2003年1月至2011年12月的数据,研究了基准利率对债券收益波动率带来的影响。结果表明,基准利率对国债收益的波动率没有显著的影响;而对企业债券收益波动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且,对长期债券收益波动率的影响大于短期,以央行票据利率表示的基准利率对波动率的影响大于以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表示的基准利率对波动率的影响。
【关键词】 基准利率   债券波动率   正向影响

  一、引言
国务院于2012年提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季度的信用债券一级市场发行量出现“爆发式”增长。例如,该季度企业债的发行量达到97家,共计1 676亿,对比2011年同期816亿元的发行量,增幅达到105%;此外,公司债券的发行量达到138%。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并非只发展一级市场,更要发展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上更大规模的债券发行量意味着,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机会更大。然而,投资风险是投资者不得不面对的重要因素,其中,收益率的波动性风险是债券的主要风险之一。但是,本文发现到,由于我国目前债券发展还不成熟,学术界对债券的研究相对较少,大多研究集中于债券收益率以及债券收益率的波动自身的特征,而缺乏对影响债券收益波动率的因素的研究。鉴于此,本文的将作为重要宏观经济因素之一的基准利率如何影响债券收益波动率作为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