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西安市大中型企业会计准则执行情况调研

作  者
李 薇 杨建国 吕德胜

作者单位
(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32 陕西省财政厅会计处 西安 710002 西安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处 西安 710001)

摘  要
      【摘要】 本次调研从2010年11月到2011年5月,历时半年,分为三个阶段。①走访相关部门,就西安市大中型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总体把握。②分别设计企业问卷和会计师事务所问卷,选取有代表性的样本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等方式初步调查了解西安市大中型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及可能的影响因素。③设计影响因素问卷,进而进行第二轮问卷调查,确定影响西安市大中型企业企业会计准则执行效果的主要因素。最终,综合前三个阶段的调研结果找到西安市大中型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会计准则   大中型企业   多重应答处理一、西安市大中型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总体情况
我们通过对西安市国资委、西安市工信委、西安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走访了解到,西安市大中型企业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的机制安排合理,时间安排、培训安排符合财政部的部署,已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企业的数量情况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