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基于系统集成理论的施工项目成本运动模型研究

作  者
俞启元 吕玉惠

作者单位
(苏州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江苏苏州  215011)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研究施工过程中相关决策环节对施工项目成本的影响规律,揭示了决策过程与项目成本的相关性,构建了基于系统集成理论的施工项目成本运动模型。基于这种模型,可以研发基于集成管理模式的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将这种系统应用于工程实践,可以实现对施工项目成本的全面、全过程和动态控制。
      【关键词】施工项目   系统集成理论   成本运动模型

   目前建筑施工企业采用的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方法,不论是基于标准成本控制原理的定额预算方法,还是基于传统会计理论的成本核算方法,均难以准确地估算施工项目成本,进而无法实现对施工项目成本的动态控制。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基于传统模式的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方法,没有将施工项目成本和其他项目要素关联起来,管理过程缺乏系统性。事实上,施工项目成本和其他项目要素之间客观上存在相互联系,统筹协调好施工项目成本和其他项目要素之间的关系,是提高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水平的关键。集成管理是一种基于系统集成理论的一体化管理,就施工项目成本管理而言,强调将施工项目成本与范围、资源、进度等其他项目要素关联起来,通过构建用以描述施工项目成本随相关决策环节的不同决定而变化的成本运动模型,实现基于成本决策的、全面的并且贯穿于施工全过程的成本估算和控制。本文基于系统集成理论,研究施工过程中相关决策环节对施工项目成本的影响规律,揭示决策过程与项目成本的相关性,构建基于系统集成理论的施工项目成本运动模型。基于这种模型,可以研发基于集成管理模式的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将这种系统应用于工程实践,可以帮助管理者实现对施工项目成本的全面、全过程和动态控制。